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凝心聚力谋发展 预科教育上台阶

作者: 时间:2017-04-05 点击数: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春意盎然。3月23日,全国各高校的178名从事预科教育管理和教学的专家学者齐聚吉首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会议。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朱小杰,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黄东辉,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协作处处长李彬,教育部民族教育中心质量评价处处长周晓强,教育部预科指导委员会主任赵显利,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曾四清,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白晋湘代表吉首大学党委行政对与会的民族预科教育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吉首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民族预科教育情况,并表示,吉首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其他预科教育培养学校和目标院校的交流、学习和合作,不断推进预科教育教学改革,共同推动民族预科教育事业发展。

   教育部预科指导委员会主任赵显利在会上做了《不忘初心共谋民族教育事业大计 持续引导民族预科教育规范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充分肯定2016年预科教育充分贯彻落实了民族教育政策、结业会考工作有序开展、办学状况调研全面启动、教学大纲编制如期完成、研讨交流培训有效开展。并布置了2017年将重点推动的4项工作任务:摸清预科教育的家底、坚持把推动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逐步建立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师资培训交流。他强调,预科指导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民族预科教育制度本质,紧扣民族预科教育工作重点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

   黄东辉做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的专题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辽宁财贸学院、吉首大学等四所高校的预科学院负责人就如何对预科学生从思想上教育引导、学业上解惑指导、生活上关爱帮扶、管理上严格要求等进行了经验分享。我院党总支书记李超代表吉首大学作了题为《创新民族预科教育模式,着力为民族地区培养“四得”人才》的交流分享。

   会议期间,为加强调查研究,会议相关专家和领导还举行了吉首大学预科师生座谈会。会上,我院陈叶红、覃新菊等教师代表汇报了作为预科教师如何以“理解、尊重、关心”为基础,遵循“严、细、爱”的要求,实施目标管理法、自我管理法和激励管理法的做法;叶尔买克古力•努尔巴合提、马合帕力•哈米提汉等学生代表汇报了在我院预科学习期间的感想和体会,汇报了师长的关爱对自身的进步和提升的重要影响和作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朱小杰对我院老师们的爱岗敬业和学生们的求学上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预科会考、教材完善、英语改革、队伍建设、民族宗教、目标院校与培养院校的关系等与少数民族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对预科结业会考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朱小杰在总结讲话中,对长期耕耘在民族预科教育战线的教职员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民族预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民族预科教育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做为中心环节,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做好2017年民族预科教育各项工作,共同提升民族预科教育质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会议由预指委主办,我院负责承办。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