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重温黎平会议历史,发扬红军长征精神

作者:崔淑兰 时间:2018-07-19 点击数:

-----民预科教育学族院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2018712日,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十余名教职工党员奔赴贵州黎平县开展 “重温历史、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主题党员教育活动。

图为  学院党员在黎平会议纪念馆前合影

   黎平县位于黔东南,因黎平会议会址成为红色思想教育基地,它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召开第一次政治局会议的所在地。黎平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并遭到重创的背景下于 1934 12 18 日召开,参会者主要有周恩来、博古、毛泽东、陈云、刘少奇、李德等,会上经过激烈地争论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之决定方针》,否定了博古、李德北上湘西与强敌硬拼的主张,肯定了毛泽东甩掉重点围堵、避实就虚向黔北发展的主张,因此黎平会议史称“黎平转兵”。黎平会议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做了重要准备;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根据国情自主制订战略的会议,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拉开了序幕。现在该址设有“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黎平会议会址”、“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等遗址。
图为 学院党员参观毛泽东等同志住处旧址

通过参观黎平会议这段历史,触摸革命遗物、手迹等珍贵的历史文物,学院教职工党员仿佛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困苦和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感叹中国共产党先辈们的智慧与胆识。同时通过重温历史,也告诫我们在新的时代应该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革命只有根植于中国实际才能获取正确的道路选择,也只有在正确的领导才能走向胜利之路。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我党宗旨,不忘初心,将长征所展示的不怕艰难困苦、勇于开拓的精神发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党的民族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