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聆听噪音

作者:预科学院学工办 时间:2008-12-11 点击数:

聆听噪音

1  彭光勇

 

从小到大,我就喜欢听溪水冲刷石块发出的声音,当那清澈的流水冲击着凸起的石块时,我总会感受到一种无形的轻柔和缠绵。我也喜欢听公鸡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的打鸣声,雄浑而壮阔,经常让我对这一天充满了憧憬。对了!还有贝多芬的《生命交响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这类声音总是那么易于亲近,易于陶醉。因此无论在哪听见它们,总是能使我兴奋,让我快乐,给我以美的享受。然而对于另外一些声音,我却厌恶之极。比如说火车的鸣笛声,锯木板的声音,马达声等等。这类声音要么断断续续,要么单调乏味,没有任何美感,总是使我心烦意乱,甚至破口大骂。

可是有一天,我独自一人呆在寝室中,透过一层薄薄的纱窗,面对车水马龙的街道。看见的还是那些你来我往的繁忙,听见的依然是令人厌恶的马达声、鸣笛声和偶而传出的不知是啥的怪异的声音。虽然满耳充斥着这些街头特有的声音,但是我却有着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感受:我似乎马上沉浸其中。在它们的陪伴下,我的神思开始了自己的旅游,穿梭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翱翔于蓝天与白云之中。它们伴我狂欢,伴我感动,使我忘记了自我,忘记了世界。在那一刻我和它很友好,甚至觉得很亲密,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重新聚在一起侃侃而谈。这让我无比的轻松和喜悦。可是有人会问:面对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头,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你是不是精神错乱了!

是啊,很多人都会这样想。可是我敢说,当这些提问的人走过街头时,他们总是匆忙的,是不情愿的。他们尽量逃避着这些嘈杂的环境,他们更喜欢听有旋律的声音。于是就将大部分的时间去听音乐,参加各种晚会,或者来到田间地头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宁静。在他们看来,沉浸于这些环境中,是

获得宁静和安详的最优选择。

我不否认这些人对喧闹和浮躁有着特别的敏锐的触感。但是这些类似于过去贤人、隐士的做法,却让我感受到他们内心的不安和虚伪,更让我为他们看似最好的选择而遗憾。在我看来这些人是不热爱思考的,并总喜欢以最简单的方式——逃避来解决问题。就连听普通的声响也只停留于表面,而不是对它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挖掘。以这样的欣赏水平,却成天追着听名曲、自然之音,不一样无法产生深

刻的体验吗吗?

敢问一位喜欢听小提琴演奏的观众一辈子都不会听到琴弦被拉断时那刺耳、尖脆的声音吗?一个只想聆听自然之音的人,就永远都听不到猎物被追杀时发出的凄惨哀嚎吗?是的,其实每一种声音不仅仅拥有自己优美动人的或者刺耳烦人的一面。这关键取决于自己是用一个怎样的态度去聆听它,用一种怎样的思维理解它。

正如我在听街头的声响一样,我喜欢听,正是因为我在用自己的心在聆听,所以我会有那些无以言表的感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再来聆听一遍吧!共享它们带给我的快乐:

在听断断续续的马达声时,我所听到了都市人快速变化的生活节奏。这使我想到是否要适当加快自己的生活节奏,以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环境呢?

在听沉闷单调的锯木板的声音时,我听到的是工人心中的那份专注。他让我想到,只要内心宁静,在任何嘈杂的环境中我们都可以读好一本书,未必要像古人描绘的“红袖添香”。

在偶而听到从街头传出的怪异的声音时,我想到的是,也许这是一些街头特有的语言,可能是一种古老的口语文化,是否可以作为自己在近期的研究课题呢?

是呀!其实街头的声音并不难听,关键取决于自己用怎样的心态解读这些街头特有的声音。倘若连听声音的心态都不摆正,就算是听再优秀的音乐作品、再美的天籁之音,也只会听见由一些零散的音符拼成的旋律和一些新奇的声响。更别说听这些乱七八糟的声响了。因此无论在哪里听声音时,我们不应该只停留在这些声音的表面,而应该学会用心去聆听它们,认识它们,挖掘它们。

我想,在用心去听声音时,也就是在用心听自己的心声。唯有这样,不管是在喧闹的都市街头,还是其它什么优雅的地方,你所听到的才不仅仅是它们表面上的声响,而是一个会思考的人对各种声音的思考和领悟。唯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丰富多彩,充满生机。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