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学院简介

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创办于1994年,是湖南省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民族预科教育教学示范单位,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理事单位,是中国少数民族预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是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MHK)等级考试教育部直属考点。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9年获评湖南省教育援藏援疆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获湖南省第二届民族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从2009年开始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并接受新疆“协作计划”的培养任务。目前,学生分别来自吉首大学以及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湘南学院、湖南科技学院等7所院校,共11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学生教室、学生公寓,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室齐全。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占70%以上。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秉承“文化引领、质量支撑、特色发展、团结和谐”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培养信念坚定、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立志献身于党的民族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倡导“励志笃学、团结创新”的院风,坚持“强化基础,增强能力,拓展视野,提高素质”的教学方针。在思想引领上,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知识学习上,通过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民族理论与政策等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夯实学习基础,为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素质拓展上,通过举办“课本剧编演”、“中英文朗诵”、“民族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办学29年来,学院为各院校本科专业输送了近2万名合格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为民族及边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