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我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11-21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海孟 刘丹)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深入了解学院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校区教科研学中心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和学院教务办和各教研室本学期工作计划,学院自11月1日至11月20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我院成立了由院领导、教学督导、教研室组成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11月2日,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动员会及教学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超,副院长徐兴胜,教务秘书刘丹老师,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各班学习委员参会。会议由徐兴胜副院长主持。

图为  会议现场

会上,徐兴胜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各班学习委员根据前期在班级同学中收集的意见,从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难度、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的点评批改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反馈;并结合本班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教研室主任陈叶红老师、罗胜欣老师和徐楚蓉老师认真聆听和记录同学们反馈的情况,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了解和询问,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为  学生代表发言

徐兴胜副院长对学习委员围绕课堂教学、课程进度等方面踊跃发言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大家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表达自我诉求,学院会认真对待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答复、高效解决,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增强同学们在预科学院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与同学们携手共进,进一步提升学院管理服务能力和教育办学水平。此外,他还进一步强调了学习纪律的重要性。

图为  徐兴胜副院长讲话

李超书记充分肯定了各班学习委员很好地发挥了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院做好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并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体师生要从思想上提高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从行动上加强落实。二是全体信息员要提高责任心,及时、准确、全面地反馈课堂教学信息。三是全体师生要妥善处理好“预”与“补”、学与教、个体与差异之间的关系。

图为 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超参加会议

11月17日-18日,学院组织了语文、数学和英语3场公开课。授课教师认真准备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环节设置,献上了一堂堂精彩的示范课。院领导、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图为 公开课听课现场

听课结束后,学院和各教研组织开展了教师集体评课活动和专题教研教改活动教学督导组专家常晖、粟娟、覃遵跃对公开课课堂授课情况进行了中肯的点评,给授课教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帮助他们厘清了改进教学的方向和思路。随后,各任课教师围绕本学期的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展开了集体研讨,集中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心得和建议等。老师们通过思想碰撞与融合,努力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力求用最好的状态、最优的设计上好每一节课,不断增强教研教改活动的实效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图为 公开课评课和专题教研教改现场

本次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在学院领导小组和学校督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教研室按照要求,认真组织,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深入课堂听课及评课、开展专题教研教改活动等形式,加强了教学信息反馈,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审稿:徐兴胜、李超)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