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最美故乡情,战“疫”话情谊

作者:杨婷婷、龙婷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杨婷婷、龙婷)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特别的学期。因为新冠疫情,同学们在家里认真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也通过班级群,表达对学校、对同学的思念。2019级十班是由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17个少数民族组成的大家庭。413日—17日,十班班委组织了“我可爱的家乡”主题战“疫”活动,为班级同学搭建了疫情防控期间情感交流的平台。同学积极参加活动,用照片、文字的形式把家乡的美食、美景毫不吝啬的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分享和推介,增进同学对其它民族地区的新发展、新变化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对家乡的深切热爱之情。

“雨生百谷”,又是一年插秧季,牛在犁完田后,品味新生的嫩草,享受春天的馈赠。来自湖南沅陵二酉乡的苗族姑娘杨红红,在帮助家人开展春耕的同时,感受着春日的恬静和美好。

Cache_-30fff3fe4ee2ecd1.

图为  田园美景     杨红红  拍摄

西藏林芝地区有“西藏江南”的美誉,每到春天,林芝桃花盛会是有名的人间美景。来自林芝的藏族同学曲尼旺姆,向同学们推荐了极具地区特色的“桃花文化旅游节”。桃花文化旅游节一年一度,是林芝地区发展旅游的一张大名片。虽然今年的春天因为疫情格外寂静,但桃花依然盛放。曲尼旺姆在盛放的桃花中欢迎同学们以后来林芝旅游,一起欢度热闹的林芝桃花旅游节。

图为  徜徉在美丽的桃花林下   曲尼旺姆 拍摄

湘西花垣县的苗族姑娘麻昱柔同学表示,最馋家乡米豆腐。时隔三个月,随着家乡疫情的好转,她再次走出家门,在熟悉的米豆腐摊上吃上一碗米豆腐,又鲜又辣的米豆腐安抚了已经很馋的胃,熟悉热闹的街道安抚了不安躁动的心。

图为  美味的湘西米豆腐    麻昱柔  拍摄

“馕”是极具新疆地域特色的一种美食。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维吾尔族同学艾买江·依明,周末带上新出炉的热腾腾的烤馕,骑上心爱的小摩托,驰骋在西北宽阔美丽的土地上。家乡的美食美景让他沉醉其中,也坚定了他克服困难,在内地努力学习建设家乡的决心。

图为  新疆特色美食和美景   艾买江·依明  拍摄

“三月三”是广西壮族传统的歌圩节,闻名遐迩。壮族学生韦施艺热情地向同学们推介壮族的节日习俗。每到“三月三”时,节前家家户户都准备五色糯米饭和彩蛋。人们采来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紫蕃藤,用这些植物的汁浸泡糯米,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米饭。相传,这种食品是深得仙女们的赞赏后流传下来的;也有人说是祭祀歌仙刘三姐的。吃了这种饭,就会人丁兴旺,身体健康。彩蛋是把煮熟鸡蛋染成彩色用以传情之物。小伙子手握彩蛋去碰姑娘手中的彩蛋,姑娘如果不愿意就把彩蛋握住不让碰,如果有意就让小伙子碰。彩蛋碰裂后两人共吃彩蛋,这就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如今,碰彩蛋有了“碰碰碰,碰出好运气”的意头。韦施艺同学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新冠疫情,一定能够带来人民的安康幸福!

图为  广西壮族五色糯米饭、彩蛋    韦施艺  拍摄

疫情期间,湖北籍的同学成了同学们关心的焦点。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土家族同学熊槲,在认真做好个人防疫的同时,也积极地参加了活动。他向同学们推荐了一道他最爱的恩施特色——牛肉豆皮。随着湖北疫情的不断好转,相信恩施豆皮让熊槲同学大快朵颐的日子也即将来临。

图为 湖北土家豆皮    熊槲  拍摄

本次主题战“疫”活动,共有来自回族、蒙古族、白族、布依族、仡佬族、黎族、朝鲜族、满族等17个民族的60多位同学积极参与了活动。通过主题活动,促进了同学们的友情,加深了对祖国的了解,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学之间“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大家纷纷约定,开学时,把家乡美景的照片挂满教室,把家乡的美食带到学校,再举行一次线下的美食美景分享会!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