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文学里的追风青年

作者:学工办 时间:2009-04-09 点击数:

       22岁,迄今已有《海魇》《灰色轨迹》《诗人与小偷》(即将出版)共近百万字的个人文字积累。

       曾获第九届新概念大赛入围奖、联通杯文汇学子论坛三等奖、联合会杯一等奖、第十一届“九九”杯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组织特别推荐奖等文学奖项。

谢祖志,这位勤勉笔耕的校园才俊,激扬文字,用一只灵动的笔描绘着着自己的别样青春。

我就在一个和煦的春日的下午,在校园的一块草坪中采访了他。

            狗屁文学青年”: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他的网名为 “狗屁文学青年”。在他嘴里,狗屁并不是一个粗俗的词语,相反,而是极具褒义 。他喜欢文学,更是一直以来都在坚持。

谢祖志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拿稿费了。对于那时的他来说,写作是一种倾诉。小时候的他很淘气,喜欢搞恶作剧。他笑着说,经常会有小朋友向老师、家长告状。但是碍于严厉的家教,很多顽皮的想法或者是淘气的事迹都只能收敛起来,于是,他便让它们在笔尖悄悄流淌。他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自己和自己交流的方式,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同时,在精通国学的爷爷影响下,他又涉猎群书。因此,从小到大,国文一直是他的骄傲。

“对于我而言,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放弃的。”

文学创作是一件很辛苦和孤独的工作。因为文字,他选择了沉默。在大学里,他是个“无社团主义者”,当周围的人忙着消闲活动和约会的时候,他却一头扎在文学的海洋里,思考、观注、阅读、聆听、书写,用文字来填补和充实自己的生活。几年中,他用掉了几十本厚厚的笔记本和好几瓶墨水。

现在的他喜欢看文论。看西方的文论家汪洋恣肆的思想。他比较认同西方文学写作风格,他的小说《诗人与小偷》就很好地借鉴了西方的文风。

他的一个小师妹曾形容背着单肩包在校园里行走的他是一个“来去匆匆”的追风少年,然而确切地说,他是一个追风的“狗屁文学青年”。

          灰色轨迹: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

谢祖志这次回到母校,带来了他的第二本小说《灰色轨迹》(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其实就是他在我校预科学院就读的时候创作的。

在书的扉页,写着这么一段话:“迷路,黎明,总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兜兜转转,叫人发现,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

中学的时候,学习上严重偏科的他总是很能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学习上的心理落差。同时,文人固有的清高又让他有一种孤傲。回想起高中的的岁月,因为年少而又轻狂,因为轻狂而又叛逆,因为叛逆而又桀骜。在那压抑的状态下,他爱上了beyond的歌,其中很喜欢那首《灰色轨迹》。他就在文学和音乐中将自己放逐。

当概括到自己那个时候的人际关系时,他说“我是到了高二高三的时候才懂得怎样做人的。”

那时,班上的一个女生家境较为贫困。谢祖志便从自己的稿费中抽出一部分给那个她,这本是一个善意的行为,然而却被她断然拒绝了,并且扔下了一句话:“我不接受别人的施舍。”这句冷冷的拒绝让他也愤怒了。事后,当他冷静下来时,他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他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即使是一个善意的行为。此后,他又匿名做了很多善举。

在他的眼中,人生有两种色彩,一种是黑色,代表着不幸、失意、迷茫、晦涩,另一种是白色,代表着幸运、顺达、光明、明媚。“我之所以选择这个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是想告诉自己也告诉那些徘徊在不幸与幸运之间的人,尽管当年叛逆过,迷茫过,失意过,但最终要走出来。”

高考的失意相对来说也许是一种不幸,但是,他却始终相信自己也是幸运的。在吉大预科的一年,谢祖志却怀着信念厚积薄发,自己也在这过程中也真正成长了,并且硕果丰存 :小说《灰色轨迹》横空出世,结识了一群良师益友……所以,对他而言,灰色是希望,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

            未来:文学只是理想,不是职业

继《海魇》《灰色轨迹》之后,《诗人与小偷》也即将付梓。如今的谢祖志,作为文坛的“后起之秀”已经日益成熟,媒体也纷至沓来,一睹这个校园才俊的风采。然而,对此,低调的他却表示自己不喜欢成名,因为觉得自己的私人空间减少了。

问到将来是否会以文字作为自己的职业时候,他说,那只是他的理想,不会把它作为职业来谋生。对于他来说,理想就如同初恋,纯洁而又纯粹,他不希望他的理想沾上功利性的世俗色彩。

他认为人有三类,一是路人,莫不相识;二是旁人,漠不关心;三是在终点等自己的人,那是自己的亲人、朋友。他很感谢第三类人。同时,他很朴实地说,在未来,只想做一个让家人、朋友不失望的人。当家人能够因他而感到荣耀时,当朋友无悔交他这个朋友时,他就会觉得自己很满足。

他曾经为朋友写过一首诗,差点被唱片公司选中。现在,他想为妹妹写一本书,同时,他说在适当的时候,他会为自高中时就陪伴在身边的女友写一本全球精装发行的唯一的一本书……

面前的谢祖志依旧在谈着文学,谈着理想,简单T恤,时尚的牛仔裤,清爽干净,阳光灵气,丝毫没有文人那种明媚的忧伤。阳光很灿烂,偶尔有风飘过,远处一个小孩追着风玩耍。恍惚中,我竟把谢祖志同他联系起来,因为谢祖志也是一个追风人,追的是文学之风……

                                          (赵夏蓉)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