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学院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暨第六届课本剧编演大赛

作者:向芷萱、赵顺顺、吴雨鑫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向芷萱、赵顺顺、吴雨鑫撰稿)529日下午,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六届课本剧编演大赛”在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实验剧场正式演出。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部门领导和老师,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院长尹祝寿以及各班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和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DSC_8428

图为 嘉宾和评委老师

李超书记代表学院致辞。他说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举办“课本剧编演大赛”既是寓教于乐,也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根植于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让同学们通过“沉浸式”学习方式,在课程老师引导下,依托课本在题材和内容编演中融入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时代精神教育等内容,教育引导同学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强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

DSC_8446

图为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致辞

随后,各班给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剧目演出。《半条棉被》展现了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红色记忆,《前夜》、《征途》、《沉默的呐喊者》讴歌了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不畏牺牲、敢于直面淋漓鲜血的英雄事迹,《文成公主》讲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新西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花木兰》和《荆轲刺秦王》则讲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千古经典和壮士豪情的家国情怀。在一幕幕鲜活、难以忘怀的视听剧目中,师生的思想得到升华、灵魂受到洗礼。

图为 课本剧《前夜》场景

学院“石榴籽”艺术团也给师生表演了具有民族风情的《爱我中华》和热情奔放的爵士舞蹈串烧。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陈文敏教授代表评委进行点评。她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赞美了同学们极具创造力和热情的编演,指出通过课本剧编演,寓教于乐,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隐性德育的功能。

最后,“石榴籽”艺术团合唱队唱响《在灿烂的阳光下》。在歌声中,当党旗缓缓走向舞台中央的时候,全场师生起立,挥舞小党旗,嘹亮的歌声在会场中响起,慷慨激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DSC_9155(4)

图为 全体老师与参演人员合影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