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班级落地生根——预科教育学院2021级15班举办“晨说”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龄丹)1110日早上7点,冬日的校园晨曦初露,寒气袭人,民族预科202115班教室里却是灯光明亮,暖意融融。来自蒙、回、藏、壮、土家、布依等13个民族的59名新生,满怀激情地开启了班级“晨说”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超、班主任肖廷飞参与活动。

多民族学生共聚一堂,是民族预科学生班级的最大特色。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如何让大家更加深入的认识理解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尽快克服语言交流障碍,共同提高普通话口头表达能力?在学院党建组织员、班主任肖廷飞老师的倡导下,15班同学一致同意,利用早自习的20分钟时间,每天安排3-4名同学演讲。演讲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学轮流上台,讲家庭情况、家乡变化,讲民族风情、民族文化,讲理想信念、读书心得……以此增进各民族的相互了解促进同学之间的思想情感交流共同提高文化素养

 

图为  “晨说”活动现场

“晨说”活动开启,首次上台“说话”的是来自湖北宜昌的土家族同学陈子文、贵州都匀的布依族同学胡会广、西藏昌都的藏族同学次仁·邓珠以及湖南通道的侗族同学谭发智。他们以“我的民族和我的家乡”为题,介绍家乡、家人状况,畅谈民族风情和党的民族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发展变化……

李超希望同学们把“晨说”活动坚持好,完善好。他要求每个同学充分利用好这个活动平台,在活动中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不断提高知识积累、思想觉悟和文化修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晨说”将被努力打造为班级建设品牌活动,持续到预科结业。“晨说”也将作为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

(审核:李超)

文化引领  质量支撑  特色发展  团结和谐